“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”

方鉴一

【随笔/观影感想】徐徐而行,无问西东

*今晚刚刚看完这部电影,感想很多,只能抽取一些感触较深且自己写得明白的东西来写。

*顺手安利《无问西东》

文/方塘

“如果,提前了解你要面对的人生,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?”

这是《无问西东》的第一句话。

我曾经花费过很多个夜晚,思考自己想要什么,该做什么,究竟有什么能给我真实可靠的安全感。一个野心很大的人,困囿于现今的风浪,并不是什么值得称道的事。但今夜看完电影以后,我确信我的思考并非是无意义的。一个逃避现状而不拥抱真实,且没有去设法改变逆境的人,纵使有野心,也总是痴妄。逆境与苦难带给我们的意义,我想,是让我们在岁月的洪流中逡巡之时,能够历经起伏和转折,到最后懂得自己的珍贵。

“世界很美好,世道很艰难。”我的人生至今,很短暂,也没有经历太大的风波,也从未轰轰烈烈跌宕起伏。但我知晓,当高楼之外的夜空中亮起焰火时,无边的黑暗中仍有人在苦苦求索,霓虹的光色与将熄未熄的油灯一同照亮黑暗,更远处客机轰鸣,孤雁清唳……无论时空如何变换,众生皆苦其所苦,难其所难。要知道,世界永远会有美好的地方,通往那里的路永远艰难而坎坷,无论是谁,苦难和坎坷总会在某个地方恭候他的来临。所以逆境和苦难让我们拔刀奋武。我们永远无法提前了解自己将要面对的人生,但正因为这种无知,我们才能遍历沧桑,得见莲花。

可我们心知,“世俗是那样强大,强大到生不出改变他的念头来”。是啊,我们走的路里有多少东西是不可抵御而无法改变的,我们常因自己难以遏制的不可抗力而在逆境中死去——影片给了我一个答案——每一个时代,都不是一帆风顺的,你无法改变世俗,也不愿改变自己,你坚守着自己的骄傲和固执……这样没什么不好的。可你得知道,难以改变的东西,是否真的是你需要的,你真正需要的,你又费了多少心力去追求?这世界上的人和事都太多了,太多的东西困扰着你,你总会有难以抑制的疲倦和不安全感……日本人所说的“花倦”,大概就是这个道理。所以你得知道,什么是你可以不要的,什么是能让你能“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不懊悔、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”。

我们懂得很多道理,却总是过不好自己的人生。可要想,你领悟道理的那一刻,往往是你觉得人生艰难的时候。我们总是因逆境而恍然。所以道理之多,并非是教人过好这一生。你心中所领悟的东西,你的一切通达和明了,都是让你明白如何去选择自己的路,如何做自己愿意成为的人。

该想好要怎么过这一生了,“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,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、正义、无畏和同情。”

人生逆旅,吾辈徐徐行之。

-END-

评论
热度(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鉴明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