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”

方鉴一

【原创】诸行无常·僧魅

诸行无常

*《诸行无常》系列上一篇见个人首页。

文/方塘

僧魅

        她是魅,魑魅魍魉中最美的那一个。她不躲躲藏藏地混迹于深山老林, 她留恋市井。可市井之人却因她容颜不老而俱她,避她。
        她说她不伤人,只是孤愁。
        可没有人相信,因为她是魅。魑魅魍魉里的魅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他不怕。他是云游八方的僧,青衣草履,佛珠斗笠。不知从何而来,也不知为何而去,终日漂泊,却在此处为她停留。
        他问,魅,你为何而愁。
        世人皆是向死而生,而我,无死也无生。我被那轮回抛弃游离世间,没有归处,如何不愁?魅说。
        僧拨动指尖的念珠,神色如旧。
        良久他开口道,只是无人渡你罢。

        魅嗤笑,僧,你且问问你的佛,能渡苦厄,何不渡我?
        念珠脆响。僧说,我的佛天生目盲,不见苦厄,更不见你。
        那你又何必从这样的佛?
        我不从佛,我从本心。佛不见苦厄,我见;佛不渡你,我渡。
        你能让我入这轮回吗?我只是想不再孤愁。
        不能,但我能够与你一道走过这人世。
        也好。魅笑言。
 
        一晃又是百年,原先那市井已成一座小寺,青灯古道,经文不歇。内里供奉着一尊以白布蒙眼的佛,烛影摇曳。
        书生几日后将要进京赴试,踏入这小寺,想求佛庇佑。可旁人见了都笑他痴傻,这佛根本不见人面,又怎知该庇佑谁?
        而书生固执地走入寺中,却有一尼相迎。
        那尼姑生得面熟,旁人传言她面容不变已多年,不知究竟是人是鬼。可书生只是初次见她,却像是见了故人。
 
        尼姑垂目轻问,施主何事?
        书生看她头顶戒疤,眉角微抽。
        师太,我们可曾见过?
        尼姑拨动念珠,低头行礼。
        施主请回吧,此处唯贫尼一人,你所识之人早已死了。
 

End.

评论
热度(3)

© 一鉴明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