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”

方鉴一

【苍华】脑洞/苏璃与叶司眠

“小时候,嬷嬷告诉我,守得云开见月明。可我从云起守到云散,连天星都没有瞧见。莫非是苏璃面目可憎,让那些美的好的,全都跑了。”她说这话时眉眼依稀带笑,叶司眠不经意间一瞥,忽地恍了神。

这样好的夜色下,女孩儿转过头看他,羽睫轻颤,像是要将无数稀碎的星光抖落眼瞳,让那瞳子也清清亮亮。叶司眠曾以碎钻比喻雁木的七月星河,可在这个女孩儿面前,军师忽地找不到与之相较的美,只能轻翕双唇,不发一语。

“叶公子你不说话。”女孩儿的眉眼笑开了,可那神采却忽然暗淡下去,眼瞳空空洞洞,像是蒙了一层白雾,“阿璃真的回不到南松了吧。”

叶司眠下意识地回避她这样的目光,抬头看天井外四角四方的天。今夜的白林居静得出奇,让人似乎能从这寂静里牵扯出无数漫无涯涘的回忆,于是叶司眠放空了思绪,回想着南松城的画楼和摇船,还有来兮山清朗的月光。没由来的,他觉得自己有些疲倦了。

“姑娘,我们都回不了头。”

“叶公子你与阿璃不同,阿璃是凡俗之人,总是还没来得及离开,就一直回头看,”她的声音慢慢低下去,呢喃似的道,“从前像梦一样。”

“苏姑娘,你我都是凡俗之人,都是。”叶司眠垂下眼帘,心头一轻,笑道,“死生由来清欢梦,苦求长醉不复醒。”

评论
热度(6)

© 一鉴明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