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”

方鉴一

【少女群像练习】璃沙

*个人架空:【苍华】
*《白林抄》其三 璃沙 

文/方塘. 
 
 
崇沙总是想起第一次见到苏璃时的样子。那天祖父下葬,他身披缟素在寒水边徐行,苍凉的钟声里掺杂着亲人的抽泣。月光遍地,佛塔在水面上投出长长的倒影。 

那时他才知道原来人死掉是这么寂寞和安静的事情,就像南松古城里的青砖,慢慢地冰冷下去,然后岑寂千年。

 
他从河堤上行至寒水的浅滩旁,掬起一捧过分刺骨的河水。他想起祖父说过的水葬,不知道是否就像这些冰冷一起顺流入海。

 
月光静静地淌在他手心的那捧清水中,女孩姣好的面庞在那些月华上慢慢游过。他回头,女孩浅碧的罗裙轻沾水面,在些微料峭的风中飘摇。她腰间的铃铛叮叮咚咚,崇沙手中的水落入河面也叮叮咚咚,远处佛塔间葬礼的仪式已经结束,青铜洪钟敲出古奥钟鸣。塔顶上停驻夜宿的鸟儿惊得簌簌作响,翼展在夜色中看起来像是苏璃裙摆上刺绣的烟霞。 

不知是哪一刻他们目光交汇,崇沙看见女孩低垂的眼睫。月光在她额上泼洒,美好得像是神话中御月的望舒。 

他手中的清水早已流尽,濡湿了素白的前襟。可他浑然不觉,静静地看着眼前偶遇的女孩。女孩也看着他,长睫后藏着莹亮的瞳。崇沙微微张嘴想要开口对她说什么,可话在喉中却像隔着千山万壑,传不出声响,打不破这漫长的静默和漫长的目光。 

回想起来那就是他们的初遇,当时谁都没有说话,可默然间又像是相逢了千年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一鉴明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